超纯棉恋爱战士

坑多不压身

【曦澄】端五(又名粽子的诱惑)

*原著向,时间线在观音庙后,风平浪静的一次端午
*十分暧昧,进度缓慢,文章篇幅略长,曦澄情感可能并不突出
*清淡的江宗主,清淡的蓝漂亮
*没有文笔,请凑合着看吧xOOC我的√

   
 
      “今年端午有要回去的人么?准了。”江澄端坐在议事大厅的主位上,一手端着青瓷茶船,一手捏着茶盖在水面轻轻一刮,眼睛始终盯着茶碗。
    厅里的人都面面相觑,似乎都在等着一个人来挑起话头。果不其然,江家主事上前一步,向江澄微一鞠躬,真诚道:“谢宗主赏假,洪泽代全家老小感谢宗主如此通明达理!”其他人也附和道:“谢宗主赏假之恩!”“谢宗主通明达理!”江澄眉头抽了抽,心道:“敢情我是压迫剥削劳动人民的大地主了。”
    待大厅人都散去,江澄才发现主事起了首事后一声不吭地站在门口。
    “刚刚喊的最凶的不是你吗?怎么还不走?”江澄从主位上走下来,悠闲道。“宗主大人又不是不知道,要是我不喊的话,就不会有人敢走了。”
    江澄在刮茶的时候不留痕迹的瞥了眼主事,这意味再明显不过。
    “给他们放个假都不敢,说出去也不怕臊皮。”主事笑着摇了摇头,他们家宗主这性格,真是。
    “既然你不走的话,就留下来给我打下手吧。”江澄拍了拍主事的肩膀,神秘地说。主事耸耸肩,表示我也只能任你鱼肉了。
    不过……宗主大人在经历了这么多事以后,算是能够静下心来了吧?至少已经很少看到他发脾气了。
   

    次日,主事站在膳房外,一次又一次地揉着眼睛,最后揉了几十下,才确定了在灶台前包粽子包得不亦乐乎的是他的宗主大人。
    “宗主,你这是……”江澄听他出声,才知道他站在门口已久,忙招呼他过来:“杵在那干嘛?昨天不是说给我打下手吗?”
    原来您老指的打下手就是包粽子吗……
    主事应声过去,见江澄迅速无比地又包好了几个。再向大锅里看去,尽是整齐的锥形粽子。
    “这些都是宗主包的吗?”主事小小的惊讶了一下。
    “近几日的事务都处理完了,正愁没事做,想起快到端午了,就出去买了原料,回来自己做做。”江澄一边包一边说道。主事也加入了包粽子的行列,询问了包哪种粽子后,感慨地说:“想不到宗主也会包粽子啊。”
    江澄不动声色地瞥了眼他,随即回忆道:“小时候,每逢端午,我总会和姐姐她们一起包粽子,母亲本不准我包的,可是每年都这样,索性也就不管了。”
    那个时候,魏无羡也在,他们曾比赛过谁能把粽子包的又快又好看,还曾偷溜进膳房,偷咬几口最好吃的粽子,还尝试一边剥粽子,一边射纸鸢的新玩法。到了晚上,就跑到浸着兰草的温泉里打闹……
    江澄越想越远,完全没在意手上的动作,看着粽叶要被他一股脑的扔进大锅里,主事忙阻止了他。“宗主,宗主,手下。”江澄猛地回过神,不轻不重地打了自己一巴掌。
    还想什么?有什么好想的,人都已经不在这里了。
    “继续吧。你想知道辣粽怎么做吗?”
    “辣粽?主事摇了摇头,我从小在北方长大,并没有听过辣粽。”不过听名字就知道不是什么好惹的粽子。
    “除了糯米和红豆,还要椒粉,川盐,少许腊肉。包出来是四角的,整套工序下来花费的时间大致需要两个时辰。”江澄口上介绍着,手上却一点也不含糊。
    “还有出名的禾兴粽。待会我准备包几只,你去外面买截猪腿肉,不要怕多;再买坛烧酒回来。”
    “是。可宗主你包这么多怎么吃的完?”
    “我们吃不完剩下的就喂狗吃吧。”
    “……啊?”
    “给金凌捎几个就够了。”

    两人各吃了几个后,江澄就把准备在一旁的食盒递给主事。
    “把这个给金凌。其他剩下的粽子,喂狗。”
    主事抹了抹不存在的冷汗后,提着食盒上路了。
    御剑飞至兰陵,主事不经意望见城门边伸出来的一个小脑袋,底下还有一个分辨性极强的狗头。主事的直觉告诉他,这一定是金凌。
    主事从剑上飘然落在金凌身后,小声道:“金宗主这是在干嘛?”金凌本就在城门边畏畏缩缩,听见身后突然冒出的声音,瞬间胆就被吓破了。
    “唔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”金凌抱起仙子就是往前一个滚身,迅速地拔出岁华对准主事刺去。
    “金宗主冷静!是我!”主事一个躲闪就扣住了金凌的手腕。金凌惊魂未定,怔怔地看着主事,好半天才道:“原来是洪泽先生……刚才多有冒犯,失礼了。”
    主事笑吟吟地看着他,欣慰道:“不妨事,金宗主真是长大了。”金凌不好意思地挠了挠脸,随即问道:“先生来兰陵是有什么事情吗?”
    “宗主托我来给金宗主送粽子。”主事把食盒递给金凌,“宗主自己包的,听宗主说,都是金宗主爱吃的口味。”
    金凌接过食盒,嘴角微微翘起,颇为高兴地朝主事行礼后便带着仙子往回跑了。
    “是舅舅亲手包的!哇!鲜肉粽!仙子你干什么!!松口!!”
   主事笑着看他跑远,心中不禁感慨这舅甥之间的感情。
    返回云梦途中,主事一直在思考是否就让自己和宗主一上午的心血都喂狗。最后,主事决定干一场大事。
    其实,也不大,就只是把剩下的粽子好好包装一番后,送给一些世家。这样一来,不仅解决了剩余问题,还增进了世家感情,一箭双雕。
    我真是聪明。主事如是想到。

    姑苏,云深不知处。午后的风也吹不散山上的薄雾。云烟缭绕,飞鸟缓过。蓝曦臣自观音庙一事后,已经闭关许久,到了昨日,才亲自出关宣布闭关结束。
    “宗主大人这次出关是不是已经想通了呀?”
    “师妹你怎么这么天真,你没看见昨天蓝宗主出关的时候,笑的多累吗?估计是在强撑着吧。”
    “那也没办法呀,要是宗主大人不出来的话,宗中事物难道要一直让启仁前辈处理吗?”
    “罢了罢了,别说了,万一让人听见就不好了,我可不想再抄家规了。”
    “是是,出来就好。”
    蓝曦臣坐在寒室里,看着窗外的玉兰发呆。他自己又何尝不知,自己的闭关总是没有用。整日关在屋子里,非但没有好好静下心来,反而得空想东想西,一会儿想到聂明玦,一会儿想到金光瑶,一会儿又想到以前云深不知处被火烧的情景。
    他实在是受不了了。
    本想着出关后能够有山似的公文压得自己没法儿胡思乱想,可最近的公文都被叔父解决完了,一时间也没有新的需要处理的事物了。现在他只能看着玉兰发呆,继续发散思维。
    “宗主。”屋外响起一阵敲门声,一个年轻而稳重的声音响起。
    蓝曦臣收回思维,调整了自己的面部表情后才说道:“进来吧。”门被轻轻推开,蓝思追端着一盘粽子进来了。
    “思追,这是?”蓝曦臣接过盘子放在案上,并示意他坐下来。
    “不用了,谢谢宗主,我待会还要和景仪去藏书阁看看。这盘粽子是云梦江宗主亲自做的,据说,周围的世家都有。”
    “江宗主自己做的?”蓝曦臣有些惊讶,多半是没想到这样一个人居然会做粽子,而且周围的世家都有。
    “不知是否表达了感谢?”蓝曦臣问道。
    “是。我记得膳房有新做的白粽子,就提了盒带有糖的白粽子给江家主事。”
    “只怕江宗主看了我们的白粽子是要失望了。”蓝曦臣笑道。
    蓝思追也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    蓝曦臣剥开三角粽子,感觉越来越熟悉。当他轻咬下一口后,熟悉的味道满溢口齿之间。这种感觉,才下口中,却上心头。
    以往端午的时候,金光瑶总是会带一盒粽子来姑苏。
    “二哥,这是我从五芳斋买来的禾兴粽。云深不知处不是只有白粽子吗?我带这个来给二哥尝尝鲜。”
    “麻烦你了,总是跑这么远来给我送粽子。阿瑶一起来吃吧。”蓝曦臣笑着收下粽子,把金光瑶拉到自己身边坐下。
    “二哥能开心是最好的,我累不累都无所谓了。二哥你慢慢吃,我还有事,就不多留了。”金光瑶被拉着坐下,并没有很快起身,只是对着蓝曦臣带有歉意的笑了笑。
    “你事情繁多,我就不打扰你了。路上小心。”蓝曦臣起身,金光瑶也跟着起身。金光瑶临行前抱了抱蓝曦臣,轻柔道:“端午快乐。”蓝曦臣亦回之一抱,“同乐。”
    蓝曦臣吃了大半个粽子才意识到自己又走神了,忙弹了自己脑门几下。
    不过,江宗主做的粽子真的是好吃。
    蓝曦臣越发对于送白粽子而感到愧疚了。

    江澄坐在雕花木椅上,看着主事抱回来的一堆感谢信,嘴巴就是一抽。
    “说说吧,你干了什么好事?”江澄揉了揉太阳穴,干脆闭上了眼睛。
    “我真的把剩下的粽子喂狗了。”主事把手背在后面,眼神飘忽不定。恰在此时,一个门生报告道:“宗主大人,姑苏蓝宗主前来,说是为了一表感谢。”
    江澄听罢,嗤道:“你看,狗来了。让他进来吧。”
    不多时,蓝曦臣一身白衣跨进屋内。江澄起身,向他淡然走去,末了抱拳道:“泽芜君真是好兴致,什么风把你吹到莲花坞来了?”蓝曦臣回道:“前几日有幸能够吃到江宗主亲手做的粽子,实在是高兴。但一想到我给江宗主的回礼,就不自觉的愧疚起来。”
    江澄懵然,望向主事,回礼,什么回礼?
    主事表示,那个回礼我已经给吃了。
    江澄望回蓝曦臣,看他笑的一脸真诚,就有点牙酸。“所以你来干什么?”
    蓝曦臣回答道:“自然是上门谢罪。”
    “谢罪谈不上,免了吧。这罪谢完了,泽芜君还有事吗?”江澄自知自己赶人的意味太明显,可若他不这样说的话,还不知道要跟蓝曦臣磨蹭多久。
    “我想跟江宗主学包粽子,学成之后,好给江宗主比白粽子更好的赔礼。”
    江澄有些奇怪的看了他几眼,随即道:“这有什么好学的?不就是一团糯米一片粽叶一锅水吗?”蓝曦臣看他奇怪的样子,好笑道:“还请赐教。”
    然后,蓝曦臣和江澄就站在灶台边,开始了做粽子教程。
    “等等,我还没问你要做哪种粽子?”江澄袖子都卷好了,正准备下手,却忘了问蓝曦臣他想学啥。蓝曦臣也卷好了袖子,答“禾兴粽”。
    “禾兴粽……原料是糯米、猪腿肉、蔗糖、酱油、盐还有烧酒。这些我们现在都有,下面就是步骤……”蓝曦臣很少见到江澄絮絮叨叨的样子,其实压根就没有跟他交流过。但是外界评价江澄,是三毒圣手,是心狠手辣,是暴躁孤戾。但此时教蓝曦臣做粽子的,谁也不是,是一个柔和平淡的江澄。早在观音庙就该知道的。
    “蓝曦臣?你有在听吗?”江澄拿手往他眼前晃了晃。蓝曦臣眨眨眼睛,乖巧道:“听了。”
    “那你复述一遍?”江澄有些不相信。
    蓝曦臣看着他,笑着说:“制馅,把少量盐与蔗糖、烧酒加入切成长方形小块的猪腿肉中,直至肉块出现小白泡;淘米,淘得快,洗得净,用清水冲后,不再用手去搅拌;烧煮,用开水落锅,使得粽子里的味道不走失;最后,刚起锅时削开箬壳,放入盘中。”
    记性不错。江澄心中暗自感叹了一下下。
    “既然你都已知道,就试试看吧。”江澄向旁让了让,示意蓝曦臣动手。
    蓝曦臣在桌上拿了把菜刀,正准备割下一块猪肉,江澄突然出声:“不对。握刀的姿势不对。”说罢,向蓝曦臣挪了挪,纠正了他的姿势。
    江澄一只手附在蓝曦臣的手背上,另一只帮他的手调好姿势。
    蓝曦臣心中突然涌出一股异样的感觉,手背上的温暖,似乎漫延到了全身各处。他的目光从油腻的猪肉上挪开,细细地观赏着附在手背上洁白无瑕的手,紫电环套在他的食指上,微微泛着光。
    他忍住了想要摸一摸的想法。

    粽子做完后已是黄昏,余晖罩在凌乱的灶台上,也罩在江澄和蓝曦臣的头上。二人并肩坐在廊下,看着远处的落日,一言不发。
    良久,蓝曦臣缓缓地说:“闭关的这些日子里,我以为自己有了长进,可是现实岂非是让人满意的。当人独自在不辨晨昏的屋子里思过时,你思的很有可能就不是过了。我发现只要我自己一得闲,以前的事情就会连着黑暗把我吞没……可,有什么是我能做的吗?”江澄并不搭话,只是不着痕迹看了他一眼。
    “找事做吧。找各种各样的事情来做,总之不要让自己闲下来。”过了会儿,江澄站起来说道。
    “习惯是件可怕的事情——你习惯了,你也就不会在意了。”
    蓝曦臣看他站起来,阴影盖在自己头顶,思量了会儿,也站起来。
    “世上那么大,我想,我该去看看。”
    江澄回头看他,听他这么说,忽然笑出了声。不是讥笑,也不是冷笑,但确是意味不明的笑。
    “待此间事了,我想,我也该出去看看。”

评论(8)

热度(7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